Monday, September 22, 2008

马华的菜单政治

郭素芯被释放后,还剩下一个部落格狂人还在暗无天日的扣留营逗留。国内的视野焦点,又转回去了执政党的内部改选。巫统现在正在对权力转移的时间表角力着,而马华,已经打完半决赛,现在正等着10月中旬的中央改选来见最后的真章。距离马华中央党选不到一个月,各个候选人已经迫不及待全国巡回举办饭局来会见中央代表,乘这个时候打好关系,以便可以在党选中出线。

这时候就可以看到所谓的菜单到处飘扬。这是一个很诡异的现象。正常的政治情况,如果党选候选人和候选人之间组成一个联盟,原因不外乎他们都有相同或相近的理念,有相同的愿景要落实。这是政治结盟的首要条件。不过所谓的正常情况,并没有发生在马华。看看马青刚刚出炉的协商菜单,候选人和候选人之间并没有一个整合的理念。总团长候选人魏家祥博士的竞选理念是:“要当民意急先锋,不做强权应声虫”,总秘书候选人蔡金星的口号“e化马青、走向年轻”,两个看起来风牛马不相及的理念,竟然可以把他们粘合在一起。由此证明,菜单里面的候选人,根本就不拥有共同理念和愿景。

前几天在某报看到马青总团的改选协商出来的菜单,展现的根本是依据地缘、亲疏和共同背景来分配的派阀政治。希望各州属的推荐人选放入菜单,以便在中央改选时可以在各州属之间换票,让同一个阵营的候选人一起当选。这是一个多么自私和幼稚的做法。为了当选,就可以把理念和路线抛诸脑后,更把民主的精神牺牲了。民主一样放两边,最重要菜单摆中间,理念不一样和路线的分歧都无所谓,到时候当选了才来打算。好笑的是,菜单的上“副总秘书”的职位,还标明由“彭亨或槟城代表担任”,是不是别的州属有更适当的人选,也得要埋没人才,割爱那么一次,以便其他人可以凭均衡分布的中央代表,顺利当选呢?这种不民主和抹煞别人机会的菜单,无异于强盗。从这种现象,我们也看得出马青和马华依然沉迷在派阀斗争中,一贯的缺乏政策主张,一样的缺乏鲜明政见和清晰的路线。如果把整个菜单看作是一个团队,那么我们看不见他们有什么利国利民的团队政治宣言。再看看竞选菜单里的候选人,绝大多数并没有自己的竞选主题。就算有竞选主题的,也只不过提提竞选口号,但是并没有实际的拟定的任何方案和其落实的步骤。说穿了,那些也只不过是应付媒体的客套说词。

菜单公布过后,我们还是看到一些马青的有志之士站出来竞选。到现在为止,只有副总秘书一职由刘振国宣布攻打。希望在马青中央提名日之前,会有更多的马青领袖宣布出来竞选,以正歪风。希望他们不是为了地位、名望而竞选。重要的,发表自己的清晰实质的政见,别口惠而实不至。没有在菜单里,并不是末日,重要的是鲜明的形象和清晰的路线斗争方向。 看看马青的前辈,现在贵为部长的翁诗杰。当年他何尝不是受到当权派的排挤,在竞选马青总团长时,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境。对手有十三州的马青分团团长和总会长为他站台,但是他还是以200多票大胜。原因很简单,因为翁诗杰对任何政治课题都决不含糊带过,他有自己的想法,和坚定的立场。比起其它墙头草,风吹两边倒,要有原则、有立场得多。这就是他制胜的关键,也是人民和华社想要看到的领导人的楷模。这一次他竞选总会长,面对排山倒海的挑战,他还是坚持己见,不搞派系结盟,让马华中央改选可以更民主,这是值得为他鼓掌的。所以,其他如刘振国般有能力、有抱负、有理想、愿牺牲的马青候选人,请站出来,改变马青未来三年的命运,改变华社的命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