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2, 2012

未来决定马来西亚华裔命运的是什么?



关丹独中的申办闹剧给了马来西亚华裔一个很好的启示,那就是无论我们如何委屈求全,当权者在考虑我们的诉求时,只会政治当头,就算如独中这种教育课题,当权者也不会客观的从素质教育和基本人权的角度来审视和考量整个申请。教育上已经如此,更遑论其他更为敏感的政治、经济等领域。

在政治当头的国家,那当我们要解决问题的时候,也唯有把问题政治化,甚至必须通过政治性或者社会运动,那才可能获得当权者的关注。在衡量政治得失之下,可能可以获得当权者格外开恩、或者难听一点,叫做网开一面,施舍一点面包屑给我们充饥。

那所谓政治化课题的筹码究竟是什么?说穿了,也就是选票而已。说到这里,这才是我们更悲惨的命运。我们都知道华裔人口比例这几年都不断在下跌。如果依据现在的曲线发展,那么马来西亚华裔在不远的将来,将无法保障本身的权益,甚至维持本身的特质。

这个现实也很清楚告诉我们,如果我们仍然幻想让华基政党来维护我们的利益,那也是很不靠谱的。华基政党的基础同样是选票,它们的话语权建立在它有多大的能力可以冲击和赢得国内的各种议席,而且这种冲击力,必须是源自本身的实力,而不是靠友党施舍的。就这点而言,当权体制内的华基政党,根本不具这种能力,其无法赢得华裔居多的选区,而在混合区,则必须靠友党的让路和施舍,才可能取得突破。

要扭转我们的命运,以上的模式已经是时候丢弃了。我们必须把现有的“种族”政治支点,迁移到“路线”、“价值观”和“理念”这些新的政治支点上面,从而改变真个政治斗争或者诉求的模式。拿争取关丹独中最为一个例子,争取的重点再也不应该放在“华教”,甚至延伸到捍卫华教这个方向。我们应该以“教育自由化”、“优质教育”和基本人权作为争取的立足点。我们不但要获得华裔的认同,更重要的,我们必须站在这些普世价值观上,争取友族同胞的认可和支持。

争取友族同胞的认同只是改变的第一步。我们必须更进一步的,推动友族同胞接受这种概念,把这种意识植入他们身上。未来任何的政治斗争都应该自由、民主、良好施政、公平等普世价值观作为斗争的支点,而再也不是宗教或者种族。把这种概念延伸到选举方面,那时候我们不需要担心到底华裔有没有足够的在朝力量,因为友族同胞在捍卫普世价值观的同时,等同捍卫我们的基本权利,这也当然包括教育自由的权利,当然也包括华教。

唯有这样,才是我们的生存之道。

转换成功与否,将决定我们未来的命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