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0, 2010

新冷战的平衡点 – 朝鲜半岛


稍微有留意国际外交历史的话,我们会发觉朝鲜半岛两国之间的关系近十年来有如坐过山车。前韩国总统金大中、卢武铉在位的时候,韩国对朝鲜奉行“阳光政策”,韩国本身极力的对朝鲜释放出最大的友谊。在阳光政策底下,韩国对朝鲜奉行积极主动的态度以寻求合作,并不会议任何方式去试图合拼北韩。但2008年新任总统李明博接过棒子后,南北之间的蜜月就结束了。

李明博是保守权威势力的代表,主张修正亲朝鲜的阳光政策,例如更强力的要求北韩透露全部核项目,以及要求朝鲜放弃核武,并把外交政策的重点放在强化韩美同盟关系之上。表面上看来李明博的政策是出于对朝鲜多次不守承诺而改变。但实际上李明博的政治路线,绝非一般评论人所说,单纯针对朝鲜而拥抱美国。近五年来韩国大幅度的改变本身的外交策略,从原本中间偏“美”的立场,演变成独尊美国,原因就是被逼跟随配合美国的新战略思维。

自后冷战时代苏联瓦解过后,美国经历了一个全球独大独强的十年。90年代初苏联瓦解代替它的俄罗斯,在进入资本主义制度后经历了长达10年的经济动荡而无力继续与美国分庭抗礼。同一个时候,美国却因为网络科技的兴起,成功以这股新兴的经济力量弥补海湾战争的损失,并来领美国经济进入一个黄金十年,直到本世纪初的科技经济泡沫才缓慢下来。在美国经济缓慢下来的同时,古老的东方巨龙适时崛起,成为了美国在新世纪里最强劲的对手。作为冷战过后全球唯一的超强国家,面对中国的崛起,美国绝难忍受享受惯了的霸权被人分一杯羹。

奥巴马上台后,美国的策略已经转移到亚洲,并把中国列为最大的假想敌。80年代日本曾经强势崛起,日圆更一度威胁到美元在国际货币市场的地位。结果美国强逼日圆升值,一举把日本经济泡沫化,结果日本因陷入长期的经济衰退,而无力超越美国。回看当今国际局势,美联储近来大举购买美国国债,变相大印美钞,使美元贬值,为的就是要逼拥有大量美国国债作为外汇储备的中国让人民币升值,以便好像对付日本般如法炮制在中国身上。只不过现在中国的整体经济规模、外汇储备和影响力比80年代的日本大得多,又有庞大的13亿人口支撑内需,再以内需推动经济,所以要狙击中国经济需要付出的代价可不菲。

既然经济这个门路走不通,那么就唯有通过军事制衡来牵制敌人的发展。在这种思维之下,朝鲜半岛就成为美国阵营的桥头堡,重回韩战过后南北对峙的局面,只不过假想敌从苏联变成中国。相隔二十年过后,我们再次感受到冷战的冷冽。对中国来说,它不得不长期支持朝鲜。只要美国在朝鲜半岛仍保持强大的军事力量和影响力,那么中国绝不可能置朝鲜而不顾。对中国来说,它太需要朝鲜最为一个冲突的缓冲区,或更正确的是泄压处,来维持美国-中国-朝鲜-韩国之间的平衡。只要朝鲜半岛依然有麻烦,那么美国依然投鼠忌器,不敢对中国采取过于强硬的行动。

相对两个大国正在激烈的博弈,韩国和朝鲜其实只是处在两个巨人夹缝之间的可怜虫,只是两个大国手中的平衡木而已。